User Name
Password

熱刺趣聞

年青球員京治(Ledley King)曾創下超級聯賽的最快入球紀錄,他在2000年12月的一場聯賽中,僅用了10秒便攻破了巴拉福特的大門。此紀錄一直到2019年4月23日終被修咸頓的Shane Long 所打破。
熱刺於2018年5月9日至2019年2月27日期間的聯賽賽事一直保持 “不和”,創下了英超球隊最長不和紀錄。
托定咸熱刺的前身「熱刺足球會」是於1882年在倫敦高道(High Road)和公園徑(Park Lane)的街角的一支煤氣燈柱下成立的。
球會改名為「托定咸熱刺」的原因是當時還有一支球隊叫做「倫敦熱刺」(London Hotspur),由此引起了不少郵政上的混亂。
在球會的早期,他們的球員是透過明信片被通知已被挑選上陣的。
熱刺首次與北倫敦死對頭阿仙奴比賽是於1887年11月在托定咸的馬西斯比賽,當時阿仙奴仍稱為「皇家阿仙奴」,但賽事在完場前十五分鐘熱刺以二比一時「腰斬」,原因是阿仙奴球員遲到以至天色太暗。
熱刺在1893年幾乎失去他們的業餘身份,他們付出十仙令予左輔球員艾迪披尼購置一對球鞋,事件導致足總研訊。
球會遷至白鹿徑現址某程度上是受到當地一間名叫白鹿酒館(White Hart Inn)東主的「鼓勵」:那位東主希望當熱刺有比賽時可以為他帶來更多的生意機會!
白鹿徑球場在1900年6月舉行了歷史上的首場演唱會,當晚看台上掛滿了中國式燈籠,臨場有1,000人觀看。
白鹿徑球場的稱號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之前該球場的名稱是「高道運動場」(High Road Ground)。
熱刺是足總杯決賽首次被拍攝時的球隊,那時是1901年。影片並清楚地看見球証判處錫菲聯追成二比二的入球是錯誤的。
熱刺是唯一贏過足總杯的非聯賽球隊,當時身為南部聯賽的成員,他們在1901年決賽重賽打敗錫菲聯三比一。
打敗錫菲聯的同時亦展開了一個著名的足總杯傳統:在一個祝捷晚宴上,藍白的彩帶被繫於足總杯的杯耳,此後,把冠軍隊的顏色彩帶縛於獎杯上便成為一個傳統。
熱刺擁有其聯賽地位是欠了史篤城的人情:他們加入聯賽的申請起初被駁回,但這間白鹿徑球會在史篤城突然退出後獲准取代史篤城在乙組的位置。
熱刺將過去的秘密收藏在一個密封的地方:他們那個在看台頂上的著名公雞標誌內…當熱刺在1908年首次被接受加入聯賽時,在公雞下的銅球內放滿了當天的紀念品。甚至當公雞標誌移位建築新看台時,這個「歷史寶庫」仍然沒有開啟,因此,那些詳列球會加入聯賽經過的文件,以及一些錢幣和舊報紙,仍然原封不動。
熱刺早在1933年已提議球員在球衣上也要印上號碼,但管委會否決了這個構思。
熱刺球員佐治荷爾(George Hall)保持了一項國際賽的世界紀錄:這位球員在1938年11月16日在奧脫福球場上演的英格蘭對愛爾蘭比賽中,在短短的三分半鐘內連中三元,大演帽子戲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白鹿徑球場是製造防毒面具的工場,產量達1,100萬具。
白鹿徑球場曾被用作為阿仙奴的主場?不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白鹿徑除了被徵召為製造防毒面具的工場外,亦是熱刺與阿仙奴共用的主場。其中1945年阿仙奴在借將如馬菲士協助下的一場不名譽比賽中,以三比四不敵到訪的莫斯科戴拿模。
1952年熱刺在季後的加拿大巡迴賽中,曾半場以十四比零領先當地球隊Saskatchewan,半場時兩隊領隊商議,由熱刺守門員迪治般替Saskatchewan把關,結果Saskatchewan只多失四球,熱刺以十八比一取得史上的最大勝仗。
偉人領隊比爾尼高遜(Bill Nicholson)僅贏得一頂英國隊Cap帽,但這位熱刺寵兒卻憑在1951年對葡萄牙一役僅十九秒他首次觸球便射入而令其成為一次難忘的登場…,它仍是一位英國隊球員在其「處子演出」最快射入球的一項紀錄。
比爾尼高遜在1958年10月11日星期六午餐時間接掌為熱刺領隊,球員立即予以慶祝:在當天下午,熱刺擊潰愛華頓十比四,平等了六十六年前亞士東維拉擊敗雅榮頓十二比二創下的一場甲組聯賽總比數最大的紀錄。
李斯雅倫(Les Allen):佳夫雅倫之父轟進五球,令熱刺在1960年足總杯第三圈賽事大破克魯隊而達致他們十三比二的取勝紀錄。據報一名克魯球迷在比賽時曾致電白鹿徑查詢最新戰果,獲得的答覆是九比一,他還問:「那隊領先?」
1960年四月,狼隊必須打敗熱刺才可以成為本世紀首間造出「雙料冠軍」佳績的球會…熱刺卻擊敗他們三比一,繼而在接著的一屆達致此項非凡成就。
在1960至61年度爭取聯賽及足總杯「雙料冠軍」之時,充滿侵略性的熱刺連贏了最初的十一場賽事,這是一支冠軍球隊開始得最好的紀錄。
前隊長戴夫麥基(Dave Mackay)是唯一在蘇格蘭及英格蘭球會都曾贏得聯賽冠軍的球員,在未加盟熱刺時,他效力些路迪。戴夫麥基是一種球員盡可能長時間以「窩利球」抽向牆而不讓它落地的例行訓練的一名大師。若你掌握到做六次,你已幹得很好…麥基有一回曾做到三十六次。
1961年足總杯決賽雙方球隊熱身之時,根德公爵夫人曾詢問隊長丹尼布蘭治花亞(Danny Blanchflower)為什麼李斯特城球員的運動外套上印有自己的名字而熱刺的卻沒有。這位反應敏捷的北愛爾蘭人立即回答:「公爵夫人,我們不需要,因為我們互相都認識!」
熱刺保持了一項驕人的「公平競技」紀錄:在1928至1965年的三十七年期間,從未有一位熱刺球員被球證驅逐出場!
傳奇性射手占美基里夫斯(Jimmy Greaves)以不平常的九萬九千九佰九十九英鎊轉會費由AC米蘭加盟熱刺,因為熱刺不欲這名年青新秀背上「不列顛首位十萬鎊身價的球員」的招貼。
1961年超過二萬名球迷臨場觀看熱刺在普里茅夫的一場預備組比賽…去看射球皇牌占美基里夫斯射球。
基里夫斯繼而在1958至1969年間六度成為甲組的首席射手,他仍是連續三屆榮膺該名銜的唯一球員。
熱刺是在歐洲賽事決賽贏波的第一支不列顛球隊,他們於1963年的「杯賽冠軍杯」決賽有泰尼戴臣(Terry Dyson)梅開二度,以五比一擊敗馬德里體育會。他們同時有份參與第一場「全英國」的歐洲賽事決賽,在1972年的歐洲足協杯決賽擊敗了狼隊。
熱刺的快翼奇里夫鍾斯(Cliff Jones)是贏取足總杯冠軍的首名後備球員。當英國足總在1966年至1967年度球季准許以任何理由起用後備球員時,鍾斯在熱刺擊敗車路士二比一的有史以來首次全倫敦足總杯決賽中,全場坐於長凳上而領取他的獎章。
熱刺英雄柏真寧斯(Pat Jennings)於1967年的慈善盾在入球者名單上留名:這位門將踢越整個奧脫福球場的長度,把皮球踢進曼聯的網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ZaqnDMX5As
阿根廷世界杯球星維拉與雅迪尼斯在1978年成為首批參加英國聯賽的南美球員。維拉繼而在白鹿徑球場的41,223擁躉面前,在他出戰諾定咸森林的「處子演出」中射入。
維拉是歷史上第一位在英格蘭杯賽決賽中取得入球的外援球員,他在1981年足總杯決賽重賽中梅開二度,其中包括七十六分鐘被譽為足總杯決賽史上最精彩的個人表演(右圖),協助熱刺以三比二擊退曼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44tPArJIy4
熱刺是第一支在溫布萊踢足總杯決賽重賽的球隊,他們在1981年重賽打敗曼城。十二個月後,他們又在溫布萊的決賽重賽打敗昆士柏流浪。
格拉咸羅拔士(Graham Roberts)在他效力熱刺的首屆踢甲組的球季中,曾為他們於1981年的足總杯決賽上陣。在基夫布堅素(Keith Burkinshaw)從非聯賽隊伍韋茅斯買下他之前,修咸頓,般里茅斯和樸茨茅夫都讓他離去,僅在他的溫布萊亮相前的十三個月,他還一直在一間船塢當裝配工人呢!
利物浦於1982年聯賽杯決賽加時打敗熱刺的比賽是熱刺在溫布萊連續九次亮相的首次敗陣,五年後的足總杯決賽,熱刺亦是在加時後不敵高雲地利城。
熱刺是第一間在股票市場上市的英國球會。
當高雲地利城在1987年足總杯決賽時,雷基文斯(Ray Clemence)取代柏真寧斯,成為在足總杯決賽最多上陣次數的紀錄保持者,他曾踢過五場決賽:三場為利物浦,兩場為熱刺。
領隊雲拿保斯看過加斯居尼的比賽還不足一分鐘便決定將他簽下。加斯居尼在紐卡素對熱刺一役視芬域的挑戰如無物,而雲拿保斯也立即展開行動。而作為連尼加頭號球迷的雲拿保斯亦曾兩度簽下該球員(另一次為巴斯隆拿):「連尼加?」雲拿保斯說,「我就是被蒙上眼睛也會簽下他!」
門將科斯維特有一個不尋常又奢侈的習慣:每逢球隊贏波後都把自己的手套拋上看台上送給觀眾。
當在托定咸熱刺的學童隊時,和蘇甘寶一塊訓練的一個年輕的中場球員怎麼也達不到熱刺隊的入選標準,這個年輕人叫…大衛碧咸(David Beckham)。
領隊格拉咸是第一位曾效力不同球會而亮相於三屆聯賽杯決賽的球員:1963年為阿士東維拉,1965年為車路士,1969年為阿仙奴。他亦三次以領隊身份帶領阿仙奴打入聯賽杯決賽,而在他加盟熱刺的五個月後便為球隊奪得該項錦標。
年青球員京治(Ledley King)保持了一項超級聯賽的最快入球紀錄,他在2000年12月的一場聯賽中,僅用了10秒便攻破了巴拉福特的大門。

「熱刺香港」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