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Name
Password

一代傳奇

姓名 路維(Arthur Rowe)
出生日期 01-09-1906
國籍 英格蘭
位置 守衛/領隊
效力熱刺年份 1923 至 1939 年(球員),1949 至 1955 年(領隊)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49/50年度乙組聯賽冠軍,1950/51年度甲組聯賽冠軍
領軍紀錄 得球 失球
本土聯賽 249 119 50 80 453 343
杯賽及其他比賽 34 16 9 9 64 44
合計 283 135 59 89 517 387
簡介

路維是一位強壯及全能的守衛,熱刺學徒球員出身,在球員期間,他替熱刺上陣210次,是熱刺在1934年重返甲組的重要功臣,他也曾代表國家隊上陣,在1933年迎戰法國,因一連串傷患,路維在1939年退休.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熱刺仍在乙組浮沉,直至路維在1949年執掌兵符,情況才有改變.路維上任後,立即從修咸頓簽下藍西,他教導球員回復足球的最基本:不論你擔任甚麼位置,當你取得皮球時便參與進攻,失去皮球便立即防守;他強調保持控球的重要性,傳球要準確,傳球後立即要走位接應隊友的回傳,它的精粹是:「快而簡」(Make it simple, make it quick),這就是他所發明的「傳球走位」(Push and Run)踢法.

「傳球走位」踢法有別於當時足球的主流,當時足球仍以個人技術盤扭過對方為主,路維的戰術十分成功,當聯賽還剩下六輪,熱刺已取得升班資格.「傳球走位」在熱刺升班甲組後繼續發揚光大,擁有迪治般,尼高遜,藍西及杜基文的熱刺勢如破竹,在贏得乙組聯賽冠軍的翌年更立即贏得球會歷史上的首個甲組聯賽冠軍,很多人更認為這是歷史上最佳的熱刺.在僅有的資源下,路維創造了一隊冠軍隊,實在功不可沒.

「傳球走位」需要球員極佳的體能,可惜此後球隊受盡傷病困擾,年青一輩又接不上,加上對手開始掌握應付「傳球走位」的方法,令熱刺在五十年代中戰績回落,在1955年在簽下布蘭治花亞後,路維便因健康理由辭職.

Back to top


姓名 布堅素(Keith Burkinshaw)
出生日期 23-06-1935
國籍 英格蘭
位置 領隊
效力熱刺年份 1976 至 1984 年(領隊)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81年足總杯冠軍,1982年足總杯冠軍,1984年歐洲足協杯冠軍
領軍紀錄 得球 失球
本土聯賽 336 131 95 110 497 475
杯賽及其他比賽 95 131 95 110 497 475
合計 431 182 118 131 652 565
簡介

曾在紐卡素出任教練達七年的布堅素在加盟熱刺的十二個月後,便接管了前領隊尼爾遺下來的爛攤子(尼爾重返阿仙奴),他的首個收購竟是從韋斯咸「說服」尼高遜回巢,然而,布堅素仍不足以阻止球隊護級失敗,降落乙組.

熱刺在布堅素的領導下立即奪得了乙組聯賽季軍,重返甲組,而布堅素更令世人震驚地從阿根廷收購了世界杯英雄雅迪尼斯及維拉.在荷杜及阿根廷雙雄的領導下,熱刺踢出了悅目的足球,但卻未能取得成績,直至布堅素簽下了雅治波,曲斯及羅拔士後,熱刺在八十年代初始重拾光輝.

布堅素除了在戰術上運用得宜外,他亦懂得運用球員的心理,最成功的例子莫過於1981年的足總杯決賽:在決賽重賽時,他令人驚訝地將在決賽踢得一無是處的維拉列於正選,而維拉亦不負所托地射入兩球,替布堅素贏得在熱刺的首個獎杯.

隨後,布堅素帶領熱刺成功衛冕足總杯,又帶領熱刺踢入聯賽杯決賽及歐洲杯賽冠軍杯四強,而在聯賽更位列前茅,令一眾熱刺球迷有所憧憬,可惜球隊董事局在1984年發生變動,他在與新高層在意見不合下離開,不過,在他執教的最後一場比賽,熱刺在歐洲足協杯擊敗安德烈治,令布堅素在熱刺的領導生涯劃上完美的句號.

布堅素在離開熱刺後,分別執教過巴林國家隊、士缽亭、基寧咸、屈福特及史雲頓等隊,而熱刺隨後也再沒有一位任職超過五年的領隊.

Back to top


姓名 尼高遜(Bill Nicholson)
出生日期 26-01-1919
國籍 英格蘭
位置 守衛/領隊
效力熱刺年份 1936 至 1955 年(球員),1958 至 1974 年(領隊)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球員:1949/50年度乙組聯賽冠軍,1950/51年度甲組聯賽冠軍
領隊:1960/61年度聯賽冠軍,1961年足總杯冠軍,1962年足總杯冠軍,1963年歐洲杯賽冠軍杯冠軍, 1967年足總杯冠軍,1971年聯賽杯冠軍,1972年歐洲足協杯冠軍,1973年聯賽杯冠軍
其他:PFA Merit Award(1984)
領軍紀錄 得球 失球
本土聯賽 667 306 164 197 1208 922
杯賽及其他比賽 165 102 32 31 388 173
合計 832 408 196 228 1596 1095
簡介

沒有人可以否定尼高遜是熱刺歷史上的最佳領隊,然而,很多人或許會忘記了他是熱刺首奪聯賽冠軍的功臣之一;司職右後衛的尼高遜在替熱刺出賽的356場比賽中,便射入了6球。這位英格蘭國腳並在他唯一一次代表國家比賽取得入球,而這記出場僅19秒的入球仍是英國球員處子入球中最快的!

介紹這位白鹿徑寵兒當然不能少得他當領隊時的「豐功偉積」,這可由他的為人說起:尼高遜甚受麾下球員愛戴,在球會宣導他擔任領隊當日,他的球員便積極地狂數愛華頓十比四,作為送給他的見面禮。名宿真寧斯曾憶述他加盟熱刺後與尼高遜的首次見面,當時他尊稱他為「尼高遜先生」,但尼高遜對他說:「叫我比爾吧!」這種平易近人的性格在當時的領隊中是罕有的,而與球員建立這種親切關係,打成一遍也正是尼高遜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熱刺在尼高遜的領導下成為了廿世紀首支贏得聯賽及足總杯雙料冠軍的球隊,當年這支號稱「Super Spurs」的球隊贏得了聯賽的頭十一場勝利(至今仍未有一支冠軍隊可以打破這個紀錄),在聯賽並射入了球會歷史的115球;翼鋒鍾斯(Cliff Jones)回憶道:「我們很強橫,並踢出令人害怕的進攻足球,如果球隊表現差勁,縱使能夠贏波,領隊都不會滿意。」可見尼高遜要求之高!

尼高遜亦帶領熱刺成為首支在歐洲賽捧杯的英格蘭球會,球隊在七十年代初亦一度中興,可惜,由於與高層不咬弦,他在1974年辭職,球會亦步入了黑暗時期,雖然他在1976年回巢擔任顧問,球隊仍是以降班收場。

尼高遜仍是熱刺的永遠名譽會長,並蒞臨熱刺的每一場比賽,為表揚他對熱刺的貢獻,球會也把由High Road通往球會正門的小路改名為「Bill Nicholson Way」,球迷普遍希望球會有朝一日可以回復尼高遜時代的「光輝歲月」。

Back to top


姓名 活華特(Vivian Woodward)
出生日期 03-06-1879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23次)
位置 中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01年至1909年
轉會自/轉會費 -
上陣次數/入球 195場/100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
簡介

活華特被譽為是熱刺史上的首位球星,唯一與其他經典球員有別的是:在整個球員生涯中,他都保持著業餘身份!

活華特在1901年接受熱刺的邀請加盟,但他要在1902/03年度的球季才經常地替熱刺出賽。活華特是一個完美的攻擊球員,他身材高大,與當代較衝撞型踢法的前鋒不同,活華特踢法較為優雅,他擁有極佳的個人技術,盤扭技巧出眾,但頭槌攻門了得,亦有極厲害的遠射腳頭。在195場比賽中,他替熱刺射入了100球,其中包括在南部聯賽的45球。

除了擁有球員的身份外,活華特也是當時熱刺的董事之一,他是帶領熱刺參加聯賽的其中一人,在1908年9月1日在白鹿徑對狼隊的比賽,開賽僅六分鐘就射入熱刺在聯賽的第一個入球,他更帶領熱刺在加入聯賽的首季便升上甲組,不過,他隨即辭去熱刺的職務,最後輾轉加入了車路士。

活華特在國際賽的成績更是彪炳,在加盟熱刺的第二年,他就入選了英格蘭國家隊,在23場國際賽中射入了29球,這個入球率看來是後無來者;不過,他在業餘的比賽是更為出色,活華特分別以隊長身份帶領英格蘭贏得1908年及1912年的奧運金牌。

Back to top


姓名 貝格斯(Ronnie Burgess)
出生日期 09-04-1917
國籍 威爾斯(代表國家出賽22次)
位置 中場
效力熱刺年份 1936年至1954年
轉會自/轉會費 熱刺學徒球員
上陣次數/入球 505場/63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50/51年度聯賽冠軍
簡介

「比白賴仁笠臣更為出色」…這是尼高遜對這位五十年代隊友的評價。事實上,當尼高遜及雲拿保斯要選擇最佳熱刺陣容的時候,這位中場鬥士是他們必然的選擇之一

貝格斯加入熱刺的過程頗為傳奇,他本來在熱刺出任拾球童,後獲熱刺邀請加入熱刺青年隊,但一年後,熱刺告訴他未達標準而遭放棄,失望的貝格斯在回家前觀看了熱刺A隊的一場非正式比賽,由於球隊人數不足,乃邀請了貝格斯客串右後衛,貝格斯表現卻異常出色,從此他就在熱刺平步青雲!

貝格斯是1951年熱刺首奪聯賽冠軍的功臣之一,他在場上的位置是介乎中場及前鋒之間,給兩位前鋒作支援之餘,亦會擅於後上射門。貝格斯是當時的隊長,縱使他的領導能力並非最出色的一名。據尼高遜透露,貝格斯擁有全能足球員的一切條件:速度,雄心,靈巧以及超卓的控球技術。此外,他亦善於攔截及傳球,加上迎頂高球同樣出色,令他與尼高遜成為熱刺後防的最佳拍檔。

在領隊路維的「交波走位」戰略下,貝格斯在1950年為熱刺贏得了乙組聯賽冠軍,並在十二個月後首嘗甲組聯賽冠軍的滋味,而貝格斯亦甚受到隊友的尊重。例如尼高遜就回憶道:「雖然他是隊長,他卻從不害怕請教別人。」

貝格斯在1939年為熱刺作處子演出,事實上,若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關係,他實在不只為熱刺上陣323次。退休後,貝格斯在多間球會擔任領隊的工作,他更帶領Hendon隊在溫布萊球場贏得1965年的業餘足總杯冠軍。

Back to top


姓名 布蘭治花亞(Danny Blanchflower)
出生日期 10-02-1926
國籍 北愛爾蘭(代表國家出賽56次)
位置 中後場
效力熱刺年份 1954年至1964年
轉會自/轉會費 阿士東維拉/30,0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382場/21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60/61年度聯賽冠軍,1961年足總杯冠軍,1962年足總杯冠軍,1963年歐洲杯賽冠軍杯冠軍,FWA球員先生(1958,1961)
簡介

外號「丹尼仔」(Danny Boy)的布蘭治花亞是熱刺光輝六十年代的隊長,他也是當代一位世界級的右路中後場球員。

布蘭治花亞在五十年代輾轉由北愛爾蘭南下加盟熱刺,並打破了當時一個中後場球員的最高轉會費紀錄。除了出眾的個人技術外,這位熱刺隊長最令人津津樂道還有他口若懸河的辯才,特別是他敢於挑戰傳統的精神:當五十年代英國人仍一致採取體力化的長傳急攻打法時,他卻強調控球的重要性,熱刺也是少數採用歐陸踢法的球會。

領隊尼高遜憶述,布蘭治花亞很清楚自己,他頭腦冷靜,有豐富的想像力,更愛在比賽中預計對手的行動而作出適當的反應,布蘭治花亞令人難以忘懷的是他的感召力,自1959年出任熱刺隊長,他便發揮他的領導才能,特別是在球場內指揮隊友,作出策略性的調動,令他在國際層面亦享負盛名:他曾帶領北愛爾蘭在1958年的世界杯殺出重圍,打入第二圈。

除了帶領熱刺渡過光輝的六十年代初外,這位熱刺隊長亦在1958及1961年兩度贏得英格蘭足球先生的榮譽,最後在1964年因傷退休。退休後他曾出任過新聞工作者,車路士及北愛爾蘭國家隊的領隊。

布蘭治花亞的足球哲學可以在他的名句中反映,他曾說:「對於球賽的價值,人們最大的謬論是就是盡一切方法去取得比賽的勝利,這是絕對錯誤的。球賽是關於榮譽的,這是以風格令比賽發揚光大,因此我們要進取地勇往直前擊倒對手,而非坐以待弊地讓對方悶死的。」(The great fallacy is that the game is first and last about winning. It's nothing of the kind. The game is about glory. It's about doing things in style, with a flourish, about going out and beating the other lot, not waiting for them to die of boredom.)

Back to top


姓名 麥基(Dave Mackay)
出生日期 14-11-1934
國籍 蘇格蘭(代表國家出賽22次)
位置 中後場
效力熱刺年份 1959年至1968年
轉會自/轉會費 赫斯/30,0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364場/63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60/61年度聯賽冠軍,1961年足總杯冠軍,1962年足總杯冠軍,1963年歐洲杯賽冠軍杯冠軍,1967年足總杯冠軍
簡介

被偉人領隊尼高遜譽為他歷年來的最佳收購,比基里夫斯等還要秤先,麥基在熱刺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可想而知,事實上,麥基絕對是歷史上最出色的蘇格蘭球員之一。

在為赫斯贏得了兩次蘇格蘭聯賽冠軍後,麥基毅然南下加盟熱刺,並在熱刺奪得雙料冠軍過程中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麥基是當代最具天份的球員之一;而他的影響力不僅在球場以內,在訓練場上他經常獨自加操,在球場上以身作則,身先士卒。尼高遜憶述他在1959年收購麥基,在第一課操練中,其他球員(包括很多國腳級球員)對麥基的認真及投入感到震驚,不論在小隊分組賽或練習賽,麥基也要做一個勝利者,其他球員的操練態度也因為麥基的關係而變得與比賽一樣認真起來。

在球場上,身材健碩的麥基不單具有出色的控球技巧,他也擁有出類拔萃的閱讀球賽能力。在熱刺的中場線上,麥基是一個充滿力量的球員,特別在攔截方面特別硬朗,出色,但這位中場鐵漢卻是一個勇而不茅的球員,不少球員在他勇悍的攔截下倒地,但麥基卻未被投訴,他也希望獲得對手同樣的對待;否則,他便會十分憤怒,而出現了1966年他想「教訓」布藍拿樣子的經典照片(布藍拿亦是一代硬漢)。

Back to top


姓名 基里夫斯(Jimmy Greaves)
出生日期 20-02-1940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57次)
位置 前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61年至1970年
轉會自/轉會費 AC米蘭/99,999鎊
上陣次數/入球 380場/266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62年足總杯冠軍,1963年歐洲杯賽冠軍杯冠軍,1967年足總杯冠軍
簡介

相信沒有太多熱刺球迷會反對,基里夫斯是熱刺史上最偉大的射手,事實上,380場頂級比賽射入266球(其中322場聯賽射入220球)已說明了一切!

基利夫斯大部份的入球都在禁區內產生,也許沒有人比尼高遜更清楚基里夫斯的能力,他說:「基里夫斯擁有天賦的射門技術,特別是在掌握時間方面.在單刀埋門時,他永無失拖,守門員根本沒有機會.此外,他的判斷力也是一級的,就算比守衛們先行一步,他還是有能力後發先至,搶位射球,因此他射門的命中比率甚高.」

不過,尼高遜認為他仍有不足之處,例如在攔截及頭球方面.然而,當大家看見他盤過數名敵衛,然後輕易送球入網,又不得不讚嘆他的天賦,在六五年的一場聯賽,他就在中場開始盤過數名曼聯守衛射入,成為他最佳的入球之一.佳夫雅倫就這樣評價基里夫斯:「他非常冷靜,射門時,就像畢加索一樣.」

基里夫斯於1961年加盟雙料冠軍的熱刺,並為球隊摘下兩個足總杯及一個歐洲杯賽冠軍杯冠軍.

基里夫斯最大的遺憾就是無法在1966年的世界杯決賽上陣.由於受傷的關係,他在賽事初段缺陣,當他康復過來時,英格蘭的前鋒席位已被亨特及靴斯穩佔,而領隊藍西爵士也不敢貿然改變贏波陣容,令基里夫斯與世界杯緣慳一面.然而,為國家隊上陣僅57次而射入44球(僅次於查爾頓及連尼加)卻肯定了他的級數.

1966年世界杯可能是基里夫斯事業的分水嶺.1970年,尼高遜以20萬鎊向韋斯咸收購彼得斯,並將身價54,000鎊的基里夫斯作交換,結束了他在熱刺的日子.然而,他在1971年退休卻令很多人感到惋惜.退休後,他當上了電視節目主持,並介紹了他與酒精搏鬥的經過.

Back to top


姓名 真寧斯(Pat Jennings)
出生日期 12-06-1945
國籍 北愛爾蘭(代表國家出賽119次)
位置 守門員
效力熱刺年份 1964 至 1977 年,1985 至 1986 年
轉會自/轉會費 屈福特/27,0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675場/1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67年足總杯冠軍,1971年聯賽杯冠軍,1972年歐洲足協杯冠軍,1973年聯賽杯冠軍,FWA球員先生(1973),PFA足球先生(1976)
簡介

真寧斯被廣泛認為是熱刺歷史上的最佳門將,而事實上,他絕對有實力擠身於世界最佳守門員之列。

真寧斯在1964年由屈福特來投後,馬上成為熱刺球迷的寵兒。他個子高大粗獷,具備了一流守門員在面對困難時的勇氣和冷靜,他並擁有比常人更大的手掌,令他接球時更穩健,也使他可更容易作出一些如單手救球的藝高膽大演出;當然,球迷也不會忘記他用腳和膝頭為熱刺後防解圍過多少次。

真寧斯於1967年贏得了他足球生涯上的第一個足總杯錦標,然而,令人難以忘記的是他在接著的慈善盾中,在自己的禁區邊緣開出自由球,皮球飛越了整個奧脫福球場,射入了曼聯的大門。真寧斯是熱刺在七十年代初中興的重要功臣。

真寧斯亦是脾氣極佳的球員,尼高遜回憶道,他只曾看過真寧斯在一場比賽中動火:1968年在作客列斯聯的比賽中不斷被對手衝撞,球證卻視若無睹,結果他與對手在一次衝門中起爭執,被球證判罰了足球生涯中的唯一一面黃牌。

真寧斯是少部份曾分別效力過熱刺和阿仙奴的球員之一,由於領隊布堅素誤以為三十三歲的他水準已過顛峰,故把他賣到阿仙奴去,這可能是熱刺史上最錯誤的一單買賣。不過,由於他和藹可親的性格,令他成為少數可以穿梭於兩會之間而仍受兩隊球迷尊重的球員之一。為保持狀態參與1986年的世界杯,他遂於1985年返回熱刺,擔任基文斯的副手。

在國際賽上,很不幸地他身處於永不會成為世界足球強國的北愛爾蘭,否則他可能獲得更高的評價。然而,1973年球員先生及1976年足球先生的榮譽對他來說已是一個肯定,真寧斯也是首位在英格蘭一級比賽上陣達一仟場的球員。退休後,他在熱刺當守門員教練。

Back to top


姓名 貝利文(Steve Perryman)
出生日期 21-12-1951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1次)
位置 中場/守衛
效力熱刺年份 1967年至1986年
轉會自/轉會費 熱刺學徒球員
上陣次數/入球 865場/39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71年聯賽杯冠軍,1972年歐洲足協杯冠軍,1973年聯賽杯冠軍,1981年足總杯冠軍,1982年足總杯冠軍,1984年歐洲足協杯冠軍,FWA球員先生(1982)
簡介

在國際賽的層面,貝利文可能比不上「熱刺經典」內的其他熱刺球星,但他保持了兩項球會紀錄,卻是難以被打破的:他為熱刺踢了865場一級比賽(包括了655場聯賽)及在熱刺贏得了六面冠軍獎牌,連同表演賽及友誼賽,貝利文一共為熱刺A隊踢了1,021場比賽,在他效力熱刺的十八年間,他曾八次踢足熱刺當屆的聯賽比賽,貝利文絕對是熱刺的「不貳之臣」。

貝利文在1967年與球會簽下球員合約,並在兩年後在熱刺的中場作處子演出,然而他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帶領熱刺的後防,貝利文是一個可靠穩定,並全程投入的球員,在1975年他開始肩負起熱刺隊長的責任。

年青的貝利文在熱刺初年可算一帆風順,先後奪得了兩次聯賽杯及一次歐洲足協杯,在1972年的歐洲足協杯準決賽,他更個人梅開二度,替熱刺反勝A.C.米蘭;不過,隨著尼高遜的引退及大牌球星的離去,他也無力把熱刺從護級漩渦中拯救過來,結果熱刺在1977年護級失敗,但據貝利文自己的表示,在乙組的一年令他獲益良多,也令他更加成熟。熱刺在升班甲組後,他更以隊長身份兩次帶領球隊揚威溫布萊,奪得足總杯,但遺憾的是他因累積了兩面黃牌而錯過了1984年歐洲足協杯的次回合比賽,無法以隊長身份再次帶領熱刺揚威歐洲。

在國際賽的層面上,貝利文卻不獲英格蘭國家隊領隊的青睞,他只曾代表國家上陳一次,相信1982年英格蘭足球先生的榮譽是對他成就的唯一肯定。

貝利文在1987年轉投牛津聯,再轉至賓福特出任領隊,在九十年代,他曾短暫在熱刺出任雅迪尼斯的副手。

Back to top


姓名 荷杜(Glenn Hoddle)
出生日期 17-10-1957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53次)
位置 中場
效力熱刺年份 1975年至1987年
轉會自/轉會費 熱刺學徒球員
上陣次數/入球 494場/110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81年足總杯冠軍,1982年足總杯冠軍,1984年歐洲足協杯冠軍,PFA最佳年青球員(1980)
簡介

外號「白鹿徑皇帝」的格連荷杜肯定是英格蘭近廿年來最富有天份及創造力的足球員,也是現代足球其中一個傳球最準確的球員,前英格蘭國家隊隊長笠臣就曾說過:「我希望我的眼界及傳球可以比得上荷杜。」

荷杜腳法秀麗,他可以在對手緊纏下為隊友作出致命的傳送,又可以在似乎沒有可能的情況下射球破網。在他替熱刺射入的百多個入球中,有離門三十多碼的勁射,也有充滿技巧的笠射,當然他也為熱刺射入不少中距離罰球及十二碼。

當荷杜還是一個十七歲的年青小伙子時,便為熱刺作處子正選上陣對史篤城,他在第一場甲組比賽便以一記廿五碼的射門射破施路頓的五指關,可惜當年熱刺卻難逃降班的厄運。

熱刺重返甲組,簽下了雅迪尼斯及維拉,荷杜的優秀腳法更得到發揮的機會,他在八十年代主宰了熱刺的中場線,並為熱刺摘下兩次足總杯及一次歐洲足協杯,可惜他在熱刺最後一場比賽未竟全功,疲憊不堪的熱刺結果在足總杯決賽不敵高雲地利城;然而,他在1987年對牛津聯射入最後一記的熱刺入球卻令人難以忘懷,也充分顯現了他的天份。

可惜,荷杜的天份並未為他帶來更多的國家隊Cap帽,批評者指他表現不穩定,對防守的貢獻薄弱,縱使他被公認為當代最有天份的球員,也只替國家隊上陣53次,1986年世界杯更被馬勒當拿「上帝之手」送回英國。然而欣賞他的人則強調他超卓的技巧,並譴責國家隊領導層不重用他,前熱刺隊長布蘭治花亞在1981年有這樣的評論:「荷杜是奢侈品?只有平庸的球員才是奢侈品!」而法國名將柏天尼則譏諷地說:「英國人都是愚蠢的,他們竟批評荷杜攔截力弱,如果荷杜是法國人,我們一定會圍繞這樣的一個天才球員建立一支球隊,他的國家隊Cap帽一定達到一佰頂!」

為了實現在歐洲比賽的夢想,荷杜在1987年轉投摩納哥,協助球隊贏得聯賽冠軍,並在1991年返回英國加盟史雲頓,最後在車路士結束球員生涯。荷杜在1988年成為基督徒,當時就有人開玩笑道:「我聽聞荷杜找到神…那一定是一記致命的長傳!」

Back to top


姓名 雅迪尼斯(Osvaldo Ardiles)
出生日期 03-08-1952
國籍 阿根廷(代表國家出賽52次)
位置 中場
效力熱刺年份 1978年至1988年
轉會自/轉會費 荷拉崗/325,0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416場/37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81年足總杯冠軍,1982年足總杯冠軍,1984年歐洲足協杯冠軍
簡介

在替阿根廷奪得1978年世界杯後,雅迪尼斯轉投回升甲組的熱刺,立即引起了整個英國球壇的震驚。他與同胞維拉是首批登陸英倫的南美球員,也是最成功的一位。

雅迪尼斯被認為是1978年世界杯的最佳中場球員,但比起身材高大的英格蘭球員,身高只有170厘米雅迪尼斯明顯矮小,因此很多人都對他能否適應英格蘭的體力化踢法存疑。然而,這些疑慮在他落場後便一掃而空。

雅迪尼斯擁有一般南美球員的細膩腳法,甚能配合熱刺的風格,加上有同胞維拉的相伴,他很快便在英國適應下來,並多次被熱刺球迷選為他們的足球先生,贏盡老少熱刺球迷的歡心。奧咸領隊萊利就曾經這樣評價雅迪尼斯:「他在場上無處不在,攔截他就如攔截塵埃般困難!」而雲拿保斯則說:「雅迪尼斯不曾為熱刺射入很多入球,但他卻為隊友製造機會,他令荷杜有更多空間去發揮。」

雅迪尼斯曾經表示過他的夢想是為熱刺在一場溫布萊的決賽上陣:結果,他在1981年如願以償,並贏得了他在英格蘭的第一枚冠軍獎牌,而以他的夢想作題材的歌曲「Ossie’s Dream」更一度高踞英國樂壇流行榜的前十名。

由於英國與阿根廷因福克蘭糾紛,令雅迪尼斯在1982年一度被外借到巴黎聖日耳門,但球迷的支持「寧要雅迪尼斯,不要福克蘭」,加上他始終心繫熱刺,他遂重返球隊,並為熱刺摘下歐洲足協杯。

雅迪尼斯在1988年轉投昆士柏流浪。1993年,他重返熱刺,擔任領隊。遺憾的是他那充滿娛樂性的進攻打法不能為他帶來成績,結果他在1994年尾因球隊成績低落被迫掛冠而去,暫時結束了他多年與熱刺的關係;其後,他分別在日本,墨西哥及克羅地亞等地執教。

Back to top


姓名 麥拔(Gary Mabbutt)
出生日期 23-08-1961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16次)
位置 中場/守衛
效力熱刺年份 1982年至1998年
轉會自/轉會費 布里斯托城/105,0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611場/38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84年歐洲足協杯冠軍,1991年足總杯冠軍
簡介

縱使麥拔未必是熱刺史上最出色的球員之一,但他的毅力,鬥志及專業精神卻肯定值得年青球員學習。

麥拔是一個真正的鬥士,在球場上拼勁十足,然而,他的職業生涯中吃盡了不少苦頭。他是一個糖尿病患者,因此每次比賽前都必須注射胰島素,換著是其他球員,可能早已放棄了足球。另外,1994年的嚴重面部受傷及1996年的斷腳都不能將他擊倒,可見他的頑強的鬥志。

麥拔在1982年透過一封自荐信獲得了到熱刺試腳的機會,後更獲布堅素的垂青。他加盟熱刺之初擔任中場之職,並一度成為熱刺的二號射手,為熱刺在1984年的足協杯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然而他的最佳時刻當然在領導熱刺後防方面,縱使五呎九吋在英格蘭來說只是一個矮小的中堅,但他準確的頭球和攔截卻每每令球隊化險為夷,麥拔在1987年接替離隊的哥夫出任熱刺隊長。

1987年的足總杯決賽對麥拔肯定難忘,上半場完場前他的入球令熱刺再度領先,但加時他的烏龍球卻令球會首度在足總杯決賽失利,因此當他在1991年藉獲加的烏龍球為熱刺高舉足總杯時感受特別深刻。

在國際賽上,麥拔替英格蘭上陣十六次,遺憾的是縱使他在多次的外圍賽為國家隊立過不少汗馬功勞,但他卻未曾被派遣在任何決賽週上陣。

麥拔在1998年退休,為熱刺出賽超過六佰場的他並獲得MBE的勳章,並在BBC工作,他也是熱刺的親善大使之一。

Back to top


姓名 甘馬倫(John Cameron)
出生日期 13-04-1872
國籍 蘇格蘭
位置 中鋒
效力熱刺年份 1898年至1907年
轉會自/轉會費 愛華頓
上陣次數/入球 293場/139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899/1900年南部聯賽冠軍,1901年足總杯冠軍
簡介

甘馬倫是熱刺領隊比度的收購,但隨著比度改投樸茨茅夫,甘馬倫在加盟熱刺不足一年便兼任熱刺領隊之職.

甘馬倫是一位典型的射手,把握能力高,但他同時也是一個替隊友鋪橋搭路的球員.在他領導下,熱刺在1899/1900年度首嘗南部聯賽冠軍的滋味,在接著的一年,他更帶領熱刺殺入足總杯決賽,在重賽對錫菲聯射入重要的扳平球,協助球隊贏得1901年足總杯,而熱刺也是唯一能贏得足總杯的非聯賽球隊.

在1902年及1904年兩替熱刺奪得南部聯賽亞軍後,甘馬倫在1906年回復業餘球員身份,他在1907年辭去熱刺領隊職位,隨後在德國Dresden FC及母會Ayr United任教,後在報章出任撰稿員.

Back to top


姓名 甘士杜(Arthur Grimsdell)
出生日期 23-03-1894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6次)
位置 守衛
效力熱刺年份 1912年至1929年
轉會自/轉會費 屈福特
上陣次數/入球 417場/38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19/20年乙組聯賽冠軍,1921年足總杯冠軍
簡介

甘士杜是一名典型的鬥士,對比賽全程投入,而且極具侵略性,雖然他只是一名守衛,但他的助功卻每每能在禁區外取得入球.

甘士杜出身於屈福特,在轉為職業球員的四個月後便改投熱刺,自此他就成為熱刺不貳之臣,效力熱刺共十七年之久.他帶領熱刺在1920年以破紀錄的成績奪得乙組聯賽冠軍,重返甲組後,甘士杜更以隊長身份在1921年替熱刺贏得足總杯冠軍.

甘士杜代表國家出賽6次,更在1919年對蘇格蘭的比賽中射入一球,他在1925年對李斯特城的比賽中斷腳重傷,養傷兩年後復出的表現已大不如前,他在1929年離開熱刺,轉投奧利安出任領隊秘書兼球員,後更出任奧利安及屈福特的董事.

Back to top


姓名 克萊(Thomas Clay)
出生日期 19-11-1892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4次)
位置 守衛
效力熱刺年份 1914年至1929年
轉會自/轉會費 李斯特城
上陣次數/入球 505場/24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19/20年乙組聯賽冠軍,1921年足總杯冠軍
簡介

在加盟李斯特城之前,克萊本是一名泥水匠,而他加盟李斯特城後的首場比賽,對手正是熱刺,當時的他只有十九歲.

克萊強壯、自信心強、可靠,他的傳球也十分準確,除了是一名出色的守衛外,克萊更是一名出色的補替守門員!在克萊的協助下,熱刺在1920年以破紀錄的成績奪得乙組聯賽冠軍,重返甲組後,他更在1921年替熱刺贏得足總杯冠軍.

克萊代表英格蘭國家隊出賽4次,他亦曾代表聯賽會在多場國際賽上陣.克萊在1929年退休後轉任Northfleet的教練兼球員,又曾出任St. Albans City的教練兼公關,最後,他更重操故業,從事泥水匠的工作.

Back to top


姓名 甸莫克(Jimmy Dimmock)
出生日期 05-12-1900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3次)
位置 左翼
效力熱刺年份 1916年至1931年
轉會自/轉會費 Edmonton Rambers
上陣次數/入球 491場/138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19/20年乙組聯賽冠軍,1921年足總杯冠軍
簡介

在白鹿徑附近Edmonton出生的甸莫克可說是在二十年代的最出色的熱刺球員.根據一些足球記者所形容,甸莫克是一位技術出眾、反應極快及充滿想像力的球員,擁有運動員的健碩身材外射門亦強勁,不過可能他的盤扭技巧太過出色,有時令隊友亦難以接應.

在加盟熱刺後,甸莫克立即成為白鹿徑球迷的寵兒,在400多場聯賽中射入100球,協助熱刺在1920年重返甲組,在1921年的足總杯決賽,他在史丹福橋球場射入唯一的入球,協助熱刺擊敗狼隊,成為熱刺的英雄.

甸莫克無可置疑是一個質素極高的球員,因此很難令人相信他只曾在五年間替國家隊上陣3次.1931年,甸莫克轉投泰晤士隊,在1934年退休前分別效力奧利安及非聯賽球隊Ashford,退休後,他在道路搬運業發展.

Back to top


姓名 迪治般(Ted Ditchburn)
出生日期 24-10-1921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6次)
位置 守門員
效力熱刺年份 1939年至1958年
轉會自/轉會費 熱刺學徒球員
上陣次數/入球 418場/0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49/50年乙組聯賽冠軍,1950/51年甲組聯賽冠軍
簡介

被雲拿保斯認為是熱刺史上的最佳門將,這對迪治般的地位絕對是一種肯定.

迪治般在1937年加入熱刺當場務工作,兩年後成為職業球員,可惜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同年爆發,影響了他的足球事業.戰後他立即奠定了在熱刺的正選守門員地位,在1948年4月17日至1954年3月17日期間,他曾創出連續247場替熱刺聯賽上陣的紀錄(另外還有23場足總杯及1場慈善盾).

迪治般極勇敢、自信心強、身手敏捷兼擁有極強的洞悉比賽能力,在領隊路維的「傳球走位」的戰術下,迪治般也是球隊發動進攻的第一人,他也是熱刺在1950年及1951年連續贏得乙組及甲組聯賽冠軍的重要功臣,可惜的是當時英格蘭的守門員人材輩出,令他只能獲得6次代表國家上陣機會.

迪治般也是熱刺不貳之臣,他在1958/59年度球季受嚴重傷患困擾後轉到Romford出任教練兼球員,在1965年退休後開設了體育用品商店及印刷業務.

Back to top


姓名 杜基明(Len Duquemin)
出生日期 17-07-1924
國籍 英格蘭
位置 中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45年至1958年
轉會自/轉會費 Vauxbelct FC
上陣次數/入球 373場/184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49/50年乙組聯賽冠軍,1950/51年甲組聯賽冠軍
簡介

外號「公爵」的杜基明是熱刺首奪甲組聯賽冠軍的重要功臣,杜基明身材高大,雖然他的技巧並不特別出眾,但他卻經常可以在適當的時間在適當的地方出現,射球入網,因而令對方守門員敬畏;在他效力熱刺期間,他就在274場聯賽中射入114球.

杜基明在戰後加入熱刺試腳後被錄用,他與班歷特(Les Bennett)組成極強的鋒線,在領隊路維「傳球走位」的戰術配合下,熱刺在1950年及1951年連續贏得乙組及甲組聯賽冠軍,而兩人更合共替熱刺射入二百多球.

在兩次衝擊足總杯決賽失敗及史勿夫加盟熱刺後,杜基明在1958年轉到Bedford Town發展,在掛靴後他開設了新聞經紀的店鋪及發展地產業務.

Back to top


姓名 藍西(Alf Ramsey)
出生日期 22-01-1920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32次)
位置 守衛
效力熱刺年份 1949年至1955年
轉會自/轉會費 修咸頓/21,0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250場/24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49/50年乙組聯賽冠軍,1950/51年甲組聯賽冠軍
簡介

人們談論藍西多會談及他擔任英格蘭國家隊的豐功偉績,但熱刺球迷不會忘記他是熱刺首奪聯賽冠軍的功臣之一.

在替修咸頓贏得丙組聯賽冠軍後,藍西被領隊路維帶到白鹿徑球場.司職左後衛的藍西防守穩固,效率一流,是一名可靠的守衛,他也是一名十二碼的劊子手,他替熱刺射入的廿四球中,就有廿球是十二碼;藍西也可算是大器晚成的球員,他在廿八歲才首次入選國家隊,而他的32頂國際賽Cap帽中,就有31頂在效力熱刺期間獲得,其中三次他更以隊長身份領軍出戰.

藍西替熱刺在1950年及1951年連續贏得乙組及甲組聯賽冠軍,在1955年退休後,他又以領隊的身份帶領葉士域治在1961年及1962年做出這個非凡成就,因而獲得了英格蘭國家隊的垂青.1963年,藍西接掌國家隊,並帶領國家隊在1966年贏得世界杯冠軍.在1974年世界杯外圍賽失利後,藍西加入伯明翰城的董事局,並在1977年晉爵.隨後藍西曾在彭拿典奈高斯出任技術總監,最後在1999年因病過世.

Back to top


姓名 戴臣(Terry Dyson)
出生日期 29-11-1934
國籍 英格蘭
位置 左翼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54年至1965年
轉會自/轉會費 Scarborough/免費
上陣次數/入球 209場/55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60/61年度聯賽冠軍,1961年足總杯冠軍,1962年足總杯冠軍,1963年歐洲杯賽冠軍杯冠軍
簡介

身高只有五呎三吋的戴臣是熱刺史上第二位最矮小的球員,但這位翼鋒球員速度高,射門勁度十足,他在1961年足總杯決賽替熱刺射成2:0,為熱刺奠定勝局,但他卻因傷錯過了1962年的決賽,然而,戴臣在1963年歐洲杯賽冠軍杯決賽梅開二度,是熱刺的捧杯功臣.戴臣在1965年轉投富咸,退休後,他在學校教授足球,再開設自己的體育用品公司.

Back to top


姓名 史勿夫(Bobby Smith)
出生日期 22-2-1933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15次)
位置 中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55年至1964年
轉會自/轉會費 車路士/16,0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317場/208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60/61年度聯賽冠軍,1961年足總杯冠軍,1962年足總杯冠軍,1963年歐洲杯賽冠軍杯冠軍
簡介

史勿夫是熱刺史上的第二位最高入球紀錄者,僅次於基里夫斯,在熱刺的十年間,他就貢獻了208個入球.在替熱刺贏得聯賽及足總杯冠軍的1960/61年度,史勿夫共射入了33球,其中包括在足總杯決賽先開紀錄的一球,在1957/58的球季,他做出了射入36球的佳績,在15場替國家隊上陣的比賽,他更射入13球之多.

史勿夫具有典型英式中鋒的優點,他身材健碩,體力充沛,表現十分穩定,令對方守衛及守門員聞風喪膽.史勿夫與當時熱刺較側重傳球的踢法或有所不同,但尼高遜解釋說他必須借助史勿夫在禁區內的制空能力剋制對手,事實上,在史勿夫的掩護下,基里夫斯在甫加盟熱刺後便大放異彩.史勿夫也是一個打不死的球員,很多情況下他都能負傷替球隊上陣,令他甚少時間缺陣.

由於未能在薪酬上作出妥協,史勿夫在1964年轉投丁組的白禮頓,並協助白禮頓贏得聯賽冠軍,他在1970年退休,但由於理財上的問題,他在退休後的生活並不如意,曾出任兼職司機及低技術工人等.

Back to top


姓名 鍾斯(Cliff Jones)
出生日期 07-02-1935
國籍 威爾斯(代表國家出賽43次)
位置 左翼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58年至1968年
轉會自/轉會費 史雲斯/35,0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418場/176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60/61年度聯賽冠軍,1961年足總杯冠軍,1962年足總杯冠軍,1963年歐洲杯賽冠軍杯冠軍,1967年足總杯冠軍
簡介

性格隨和的鍾斯在球場上是一個勇敢的球員,他一個完美翼鋒的典範.鍾斯擁有高速、左右腳皆純熟的他盤扭技術出眾,單看他的入球數字,很難想像他也是一位善於為隊友鋪橋搭路的球員,更難令人想像的是:身材並不高大的他卻有很多入球是來至頭槌飛身頂入!在替國家隊上陣的43場比賽中,他亦有16球進帳.

雲拿保斯認為鍾斯可能是熱刺史上最佳的翼鋒,當對手面對他時,除了採用超技術外,甚難制止他前進.在六十年代初替熱刺贏得一連串的榮譽後,鍾斯在1967年的足總杯決賽卻因剛傷愈關係,只能坐在後備席上看著熱刺擊倒車路士,他也是首位在後備席上領取足總杯獎牌的球員.

鍾斯在1968年轉會到富咸,再轉戰至較低組別的聯賽,退休後,鍾斯在中學傳授他的足球技巧,開設了兩間肉食店的他更在四十歲之年開始參加欖球運動呢!

Back to top


姓名 韋特(John White)
出生日期 28-04-1937
國籍 蘇格蘭(代表國家出賽18次)
位置 中前場
效力熱刺年份 1959年至1964年
轉會自/轉會費 福爾柯克/3,3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219場/47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60/61年度聯賽冠軍,1961年足總杯冠軍,1962年足總杯冠軍,1963年歐洲杯賽冠軍杯冠軍
簡介

韋特是熱刺贏得雙料冠軍的中場發電機,他擁有極高的足球天份,頭腦冷靜,傳球準確,更難得的是他在沒有球在腳的情況下能走到有利的位置,接應隊友的傳送,因此無處不在的他被稱為「鬼魅」.韋特是熱刺在中場的不二之選,在1960/61年熱刺贏得雙料冠軍的一屆他更踢足每一場比賽.

韋特在中後場與布蘭治花亞合作無間,在場內每個動作或傳送都是恰到好處,在他替熱刺上陣的219場比賽,他便射入了47球,替熱刺在六十年代初開創了球會歷史上最光輝的一頁;可惜他在1964年在一次意外中在高爾夫球場上被雷電擊中喪生,當時他只有廿七歲,否則他或會在熱刺繼續發光發熱.

Back to top


姓名 基仙(Alan Gilzean)
出生日期 22-10-1938
國籍 蘇格蘭(代表國家出賽22次)
位置 中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64年至1974年
轉會自/轉會費 鄧地/72,5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439場/133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67年足總杯冠軍,1971年聯賽杯冠軍,1972年歐洲足協杯冠軍,1973年聯賽杯冠軍
簡介

作為中鋒,基仙的入球紀錄並不算特別出眾,但他很多的入球都是一些高難度的入球,而且他也是一個很出色的二傳手,替基里夫斯及芝華士製造了不少埋門機會.

基仙身材高大,頭槌十分了得,與史勿夫不同,他比較喜愛作二傳,而他的頭槌二傳技術也令人驚嘆.基仙在1962年替鄧地贏得聯賽冠軍,更在次年協助球隊踢入歐洲杯四強.在史勿夫離隊後,尼高遜立即把他簽下,與基里夫斯組成GG攻擊組合,兩人亦立即刷出火花,在1964/65年首季合作便攻入了五十多球,兩人更合力替熱刺贏得1967年足總杯冠軍.基里夫斯離隊後,基仙與芝華斯也合作無間,是熱刺在七十年代初中興的重要功臣,替熱刺贏得兩個聯賽杯及一個歐洲足協杯冠軍.

在球場外的基仙作風隨和低調,1974年他因覺得年事已高,乃退出英格蘭球圈並轉戰到南非比賽,在短暫出任Stevenage Athletic領隊後,基仙在倫敦一間運輸公司工作.

Back to top


姓名 穆萊利(Alan Mullery)
出生日期 23-11-1941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35次)
位置 中堅
效力熱刺年份 1964年至1972年
轉會自/轉會費 富咸/72,5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428場/30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67年足總杯冠軍,1971年聯賽杯冠軍,1972年歐洲足協杯冠軍
簡介

成名於富咸的穆萊利是球隊的發電機,他與卜比笠臣在富咸的中場合作無間,更替球隊升上甲組而受到熱刺的垂青,代替退休的布蘭治花亞.

與布蘭治花亞的風格不同,穆萊利是一個熱心及埋頭苦幹型的球員,他勇敢、而且永不畏縮,在效力熱刺期間,他替球隊擇下了1967年足總杯冠軍及1971年聯賽杯冠軍.1972年,因胃部受傷,他被外借返回富咸,但因兵源不足,熱刺立即重召穆萊利,穆萊利也不負所托,他以隊長身份帶領熱刺出戰歐洲足協杯,並在決賽頂入一球,替球隊擊敗狼隊.

在國際賽上,穆萊利甫加盟熱刺便加盟熱刺便獲得國家隊徵召,他也是英格蘭出席1970年世界杯的主力,可惜他也背負了一個不名譽的稱號,在1968年在貝爾格萊德的一場歐洲國家杯比賽中,他成為了首位被球證驅逐離場的英格蘭國腳.

穆萊利在1972年重返富咸,1976年退休後,他曾出任白禮頓、查爾頓及水晶宮等的領隊,隨後他開設了自己的體育用品店及在BSkyB Sport擔任客席主持.

Back to top


姓名 英倫(Mike England)
出生日期 02-12-1941
國籍 威爾斯(代表國家出賽44次)
位置 中堅
效力熱刺年份 1966年至1975
轉會自/轉會費 布力般流浪/95,0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4434場/20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67年足總杯冠軍,1971年聯賽杯冠軍,1972年歐洲足協杯冠軍,1973年聯賽杯冠軍
簡介

身材高大的英倫被認為是當代最佳的中路守衛之一,不過在學童年代,英倫是踢中鋒出身的,因此,當球隊有需要時,英倫絕對可以作後備殺手,替球隊建功.

出身於布力般流浪的英倫攔截勇悍,頭槌了得,但他的腳下功夫出眾,用球尤為出色,因此他經常引球出擊助攻.在加盟熱刺前,英倫已是威爾斯國家隊成員,加盟熱刺後,他立即替球會摘下了1967年足總杯冠軍,英倫也是熱刺在七十年代初中興的重要棋子,他替熱刺贏得兩個聯賽杯及一個歐洲足協杯冠軍.

因一連串傷患的關係,英倫在1975年掛靴,但他迅速返回足球場,在美國及威爾斯繼續他的足球事業,1980年開始,他擔任威爾斯國家隊領隊達八年之久,為表揚他對足球的貢獻,他在1984年獲授MBE勳章.

Back to top


姓名 芝華士(Martin Chivers)
出生日期 27-04-1945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24次)
位置 中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68年至1976年
轉會自/轉會費 修咸頓/125,000鎊(加上素爾作交換)
上陣次數/入球 415場/202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71年聯賽杯冠軍,1972年歐洲足協杯冠軍,1973年聯賽杯冠軍
簡介

也許在國家隊的表現及入球數字比不上基里夫斯或連尼加,但芝華士卻是熱刺在歐洲賽事入球的紀錄保持者.單在歐洲足協杯,芝華士就替熱刺射入了22球,並替球會摘下了1972年的歐洲足協杯冠軍.

芝華士屬於典型的英式中鋒,頭槌及臨門把握的一腳俱佳,在替熱刺上陣的415場比賽中,他共取得了202個入球. 也因為他出色的入球能力,領隊尼高遜才不惜以高價把他從修咸頓招攬過來,引起了不少修咸頓球迷的不滿.

此外,芝華士擲界外球的能力亦超凡,在一場比賽中,他曾擲出了一記長達四十五碼的界外球,有這位「手榴彈」專家在陣,當年熱刺在埋門方面增加了不少威脅力.

然而,芝華士在國家隊的表現卻未像在球會般出色,他在1976年離開熱刺,轉到瑞士發展,兩年後返回英格蘭加盟諾域治. 退休後的芝華士在酒店行業發展,並間中客串在BBC作足球評述員.

Back to top


姓名 彼得斯(Martin Peters)
出生日期 08-11-1943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67次)
位置 中場
效力熱刺年份 1970年至1975年
轉會自/轉會費 韋斯咸/20萬鎊(加上基里夫斯作交換)
上陣次數/入球 260場/76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71年聯賽杯冠軍,1972年歐洲足協杯冠軍,1973年聯賽杯冠軍
簡介

彼得斯可能是曾效力過熱刺的球員中,唯一在世界杯決賽中取得過入球的球員(不過當他在1966年決賽射破西德大門時,他效力韋斯咸).

在韋斯咸364場比賽射入100球的彼得斯受到了尼高遜的垂青,以當時破英格蘭轉會費紀錄的廿萬鎊加盟熱刺.作為一個中場球員,彼得斯除了擁有出眾的個人技術外,後上的入球能力亦十分出色:在他效力熱刺的五年間,他就為球隊在260場比賽中射入了76球.

彼得斯在英格蘭國家隊的表現同樣出色,他在國家隊的67場比賽中射入了20球,但令球迷難以忘懷的相信是他在1966年世界杯決賽的入球,也因為他對國家隊及球壇的貢獻,他在1978年獲得了MBE勳銜.

彼得斯1975年離開熱刺,轉投諾域治.退休後,他曾在不同的行業工作.1998年,他重返熱刺,擔任球會的非執行董事.

Back to top


姓名 曉頓(Chris Hughton)
出生日期 11-12-1958
國籍 愛爾蘭(代表國家出賽53次)
位置 守衛
效力熱刺年份 1977年至1990年
轉會自/轉會費 熱刺學徒球員
上陣次數/入球 502場/19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81年足總杯冠軍,1982年足總杯冠軍,1984年歐洲足協杯冠軍
簡介

曉頓在效力熱刺期間,與一眾大牌球星如荷杜、雅迪尼斯、基文斯、華度、加斯居尼及連尼加等為伍,但他本身也具有實力躋身在熱刺名人堂之上.

曉頓替熱刺上陣五佰多場,在熱刺排名十二,而他也是繼真寧斯後在熱刺獲得最多國際賽Cap帽的球員,達51頂.曉頓身材並不高大,但他位置感佳,他亦有相當不俗的助攻能力,經常接應中場球員的傳送殺入禁區,取得入球.

曉頓在1979年轉為職業球員,他是熱刺在八十年代贏得各項錦標的重要功臣之一,分別替熱刺奪得兩次足總杯及一次歐洲足協杯冠軍,他在1990年轉會到韋斯咸,最後在賓福特掛靴.

掛靴後,曉頓重返熱刺,擔任青年軍教練,他在1997年哥羅斯上任前,擔任了五天臨時領隊,此後,他分別擔任格拉咸、荷杜、柏列、辛天尼及祖爾的副手.

Back to top


姓名 維拉(Ricardo Villa)
出生日期 18--08-1952
國籍 阿根廷(代表國家出賽18次)
位置 中場
效力熱刺年份 1978年至1983年
轉會自/轉會費 競賽(阿根廷)/375,000鎊
上陣次數/入球 178場/25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81年足總杯冠軍,1982年足總杯冠軍
簡介

雖然同是南美球員,但維拉與雅迪尼斯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雅迪尼斯較細膩,但維拉更強壯,擁有更佳的速度,他也能作個人突破,相信沒有熱刺球迷會忘記他在1981年足總杯決賽的致勝入球:他在盤過四位曼城守衛後射入.

由於不諳英語,維拉是比雅迪尼斯更難適應英國的生活,而他初期也難以獲得正選席位,但球場上精湛的球技很快便協助維拉贏得熱刺球迷的歡心,他在1981年足總杯決賽梅開二度,替熱刺贏得冠軍,可惜,由於福克蘭戰爭的關係,領隊布堅素不敢在1982年的決賽派遣維拉上陣,但熱刺球迷在溫布萊上高唱「只有一個歷奇維拉」,對他來說絕對是一個認同.

維拉在1983年返回南美洲,分別在哥倫比亞及阿根廷的球會效力.

維拉個人網頁:http://balon-sa.com.ar/web/villaweb/

Back to top


姓名 曲斯(Garth Crooks)
出生日期 10-03-1958
國籍 英格蘭
位置 前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80年至1985年
轉會自/轉會費 史篤城/65萬鎊
上陣次數/入球 238場/105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81年足總杯冠軍,1982年足總杯冠軍,1984年歐洲足協杯冠軍
簡介

熱刺簽下雅迪尼斯及維拉後,並沒有立即取得成績,但曲斯的加盟,正好解決了熱刺鋒線上的力量,曲斯也是熱刺在八十年代初取得成功的重要棋子.

在中場荷杜、雅迪尼斯及維拉源源不絕的供應下,再加上雅治波的掩護,這位速度飛快及充滿技巧的機會主義者很快就適應下來,而他與雅治波的合作也天衣無縫,在他們的首季合作,便為熱刺射入了共36球,曲斯更在1981年的足總杯決賽為熱刺扳平,協助球隊捧杯,他也是熱刺贏得1982年足總杯冠軍及1984年歐洲足協杯冠軍的功臣.

曲斯只曾替廿一歲以下國家隊上陣四次,但他首次上陣對保加利亞卻大演帽子戲法,射入三球,可惜的是在人材濟濟的英格蘭陣中並沒有獲得上陣機會.

在佳夫雅倫的加盟後,曲斯在1985年轉會到西布朗,在1990年掛靴後,他曾擔任足球員協會(Professional Footballers’ Association)主席,後再轉到BBC擔任採訪員,他在1999年獲得OBE勳銜,以表揚他在足球及慈善事務上的貢獻.

Back to top


姓名 雅治波(Steve Archibald)
出生日期 27-09-1956
國籍 蘇格蘭(代表國家出賽22次)
位置 前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80年至1984年
轉會自/轉會費 鴨巴甸/80萬鎊
上陣次數/入球 216場/97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81年足總杯冠軍,1982年足總杯冠軍,1984年歐洲足協杯冠軍
簡介

在簽下雅迪尼斯及維拉後,布堅素的熱刺卻陷入入球荒,而雅治波就是布堅素重建熱刺拼圖的最後一塊.

在鴨巴甸的兩個半球季,雅治波便替球隊贏得兩個聯賽杯及一次聯賽冠軍.與曲斯的靈巧、速度踢法不同,雅治波是一位典型的英式中鋒,然而兩人的合作天衣無縫,在加盟熱刺的首季,兩人便為熱刺射入了共36球,而雅治波的20球更令他成為當季的神射手,雅治波是熱刺是熱刺贏得1981年、1982年足總杯冠軍及1984年歐洲足協杯冠軍的功臣.

在國際賽上,這位蘇格蘭國腳在1982年為國披甲,出戰1982年在西班牙的世界杯決賽週,兩年後,雅治波被雲拿保斯看中,以125萬鎊轉投巴塞隆拿,並替巴塞隆拿奪得1985年的聯賽冠軍.雅治波隨後分別效力過喜百年及愛斯賓奴等,掛靴後他轉任領隊工作.

Back to top


姓名 基文斯(Ray Clemence)
出生日期 05-08-1948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61次)
位置 守門員
效力熱刺年份 1981年至1988年
轉會自/轉會費 利物浦/30萬鎊
上陣次數/入球 407場/0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82年足總杯冠軍,1984年歐洲足協杯冠軍
簡介

就算在熱刺表現如何出色,人們只會更記得基文斯在利物浦的表現.然而,這是不難理解的,因為他在晏菲路贏盡了一切的榮譽,相對令他在熱刺的成就顯得微不足道.

這位英格蘭國腳為熱刺上陣超過四佰場,在他加盟熱刺時已達三十三歲,然而,領隊布堅素可能受過了出售真寧斯的教訓,學會了年齡不會是對守門員一大問題,而基文斯亦希望在利物浦贏盡一切後,在其他球會再創高峰,因此毅然加盟熱刺.事實上,基文斯亦不曾令熱刺球迷失望,出色的反應及豐富的經驗令熱刺後防穩如泰山.

在基文斯加盟熱刺的首個球季,球會便向四料冠軍邁進.然而,球會只能在足總杯決賽擊敗越級挑戰的昆士柏流浪.在1987年,球會也曾一度向三料冠軍進發,可惜足總杯不敵高雲地利而變得一無所有.在次年,基文斯的鼠蹊傷患令他不得已地告別球壇,儘管他相信自己還可以踢多一兩年.

在國際賽上,若非施路頓的同時出現,以基文斯的能力,絕對不止贏得61頂Cap帽,不過,他卻擁有一項驕人的成就:他是在歐洲賽中五位出賽超過一佰場的球員之一.在1969年至1985年間,他連續為球會出賽了107場(27場為熱刺),贏得了三次歐洲杯及三次歐洲足協杯,並在53場比賽保持不失.若非希素球場的慘劇,這紀錄可能會更上一層.

退休後,基文斯在國家隊擔任守門員教練一職.

Back to top


姓名 佳夫雅倫(Clive Allen)
出生日期 20-05-1961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5次)
位置 中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84年至1988年
轉會自/轉會費 昆士柏流浪/70萬鎊
上陣次數/入球 141場/85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PFA足球先生(1987),FWA球員先生(1987)
簡介

佳夫雅倫是熱刺雙料冠軍成員李斯雅倫之子,在熱刺贏得雙料冠軍的兩週後出生,佳夫雅倫是名門之後,但他的才華卻絕不比父親遜色.

出身於昆士柏流浪的佳夫雅倫曾經過多次高達125萬鎊的轉會,最經典的一次是阿仙奴在收購他後便立即把他轉讓予水晶宮去交換辛森,期間他並沒有為阿仙奴踢過一腳波.

佳夫雅倫是典型的機會主義者,把握能力甚強,在效力熱刺期間,他平均不需要兩場比賽便取得一個入球,尤其在1986/87年的球季,在荷杜、華度、雅迪尼斯、保羅雅倫及鶴治等組成的強大中場線支援下,佳夫雅倫射入了熱刺一季紀錄的49球,其中來至聯賽杯的12球仍是賽會的紀錄,可惜,熱刺當季仍未能贏得一項錦標,而他也只能獲得PFA足球先生及FWA球員先生兩個「安慰獎」.

由於與連尼加位置重疊,佳夫雅倫的國際賽Cap帽並不多,他在1988年再以100萬鎊轉投波爾多,再轉至曼城、車路士及韋斯咸等球會,佳夫雅倫現在熱刺擔任預備組教練

Back to top


姓名 華度(Chris Waddle)
出生日期 14-12-1960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62次)
位置 中場
效力熱刺年份 1985年至1989年
轉會自/轉會費 紐卡素/45萬鎊
上陣次數/入球 177場/42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簡介

縱使沒有在熱刺贏得過任何錦標,但華度仍然受到熱刺球迷的愛戴.華度擁有優秀的腳法,擺脫敵衛的功夫亦甚為了得.此外,他的射門造詣亦高,除了可出任左或右翼以外,亦可當中鋒.

由紐卡素轉投熱刺後,華度在第二個球季便大顯光芒.領隊柏列以五名中場球員支援佳夫雅倫的戰術令熱刺一度向三項冠軍邁進,可惜到最後球隊還是一無所有.

次年,荷杜,哥夫等相繼離去,佳夫雅倫等又受到傷患的困擾,只有華度獨挑大樑.荷杜的離去令華度更能發揮.然而,熱刺中場的力量仍嫌不足,直至雲拿保斯簽下加斯居尼為止.加斯居尼的來投後,華度被移上鋒線,表現仍然出色,並成為了熱刺當季的神射手.

雲拿保斯繼續擴軍,簽下了連尼加,當熱刺球迷渴望看見華度,加斯居尼及連尼加的合作時,熱刺卻抵受不了425萬鎊的誘惑,把華度賣到馬賽去.

華度亦是英格蘭的世界杯主將,在1986年,日漸進步的英格蘭慘被「上帝之手」淘汰,1990年,華度更射失其中一記十二碼,令英格蘭黯然出局.華度在馬賽返回錫週三後,無奈只再獲得兩面杯賽亞軍獎牌.

Back to top


姓名 加斯居尼(Paul Gascoigne)
出生日期 25-05-1967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57次)
位置 中場
效力熱刺年份 1988年至1992年
轉會自/轉會費 紐卡素/200萬鎊
上陣次數/入球 143場/46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91年足總杯冠軍
簡介

外號「加沙」的加斯居尼是Mars朱古力的擁護者,然而,他看來肥胖的體形卻未為他的足球生涯帶來太大的影響.加斯居尼是近年來英格蘭最多人談論的球員之一.

當荷杜日漸引退時,英格蘭便為尋找一個創造性的中場球員而煩惱,而加斯居尼可說是近十年來英格蘭最具創意的球員.與其它創造型球員不同,加斯居尼同時具有勤力,肯走及適應英格蘭足球快節奏的優點,他主射的罰球像南美球員般刁鑽,個人技術媲美歐陸球員,而鬥志及爭勝雄心則像一般英國球員一樣.

雲拿保斯在1988年擊退了曼聯,從紐卡素手上以打破英格蘭轉會費紀錄收購了加斯居尼.他與華度,以及之後連尼加的合作天衣無縫.在九零年便替熱刺奪得了聯賽季軍.在接著的1991年,加斯居尼便幾乎以個人之力,帶領熱刺殺入足總杯決賽,特別是他在準決賽三十多碼的罰球射垮阿仙奴,廣被譽為是足總杯最精彩的入球之一.遺憾的是他在決賽初段一次鹵莽的攔截,令他無法完成比賽,而這也是他為熱刺上陣的最後一場比賽.經過一年的休養後,他以550萬鎊轉投拉素.

加斯居尼在1990年世界杯廣為世人所認識,特別是英格蘭於四強對德國一役時領得了賽事的第二面黃牌時,他流淚鏡頭被捕捉,顯露出球員人性化的一面.加斯居尼在1996年歐洲國家杯亦有出色的表現,可惜格蘭再次不敵德國而飲恨.

綜觀加斯居尼的足球生涯,似乎手受盡了負面消息掩蓋,無疑他不懂應付傳媒是主因.批評者指他不夠成熟(不論在場內或場外),但熱刺球迷可以在白鹿徑一睹這位天才球星全盛時代的表現,可說十分有幸.

Back to top


姓名 連尼加(Gary Lineker)
出生日期 30-11-1960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80次)
位置 前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89年至1992年
轉會自/轉會費 巴塞隆拿/275萬鎊
上陣次數/入球 138場/80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91年足總杯冠軍,FWA球員先生(1992)
簡介

連尼加最令人難忘的自然是他源源不絕的入球,不論是披上熱刺或英格蘭戰衣.事實上,他也是一名足球大使,無論在場內及場外都贏得不少讚譽及朋友.

這位著名的「六碼區殺手」個子並不高大,速度亦非特別高,而頭球也不是特別出色,不過,他走位恰到好處,往往在對手後防球員意想不到的區域出現,後發先至,射球入網.在李斯特城成名後,他改投愛華頓,再轉投巴斯隆拿.然而,由於不習慣教練把他放在翼位,他便重投雲拿保斯的麾下,改投熱刺.

連尼加改投熱刺後表現依舊出色,配合加斯居尼的傳送,多次成為聯賽神射手.然而,他在熱刺贏得的唯一個錦標卻是1991年的足總杯.欠運的他入球被誤判為「詐糊」,十二碼又被救出,幸好熱刺還是奪魁,令他贏得了在英格蘭的唯一一項錦標.

連尼加也是一位世界級的射手,1986年世界杯,英格蘭就是憑著他的「帽子戲法」起死回生,縱使英格蘭還是敗於「上帝之手」,連尼加還是以六球成為當屆的神射手.1990年,他又重施故技,射入五球,不過球隊射十二碼卻不敵老謀深算的西德,英格蘭再一次無功而還.他共為英格蘭射入了48球,僅次於查爾頓.

連尼加在1992年球季後轉到日本效力名古屋八鯨,兩年後退休,綜觀他的足球生涯,他從未被球證出示一張黃牌,因此連尼加有「聖人」之稱.退休後,他轉到電視台出任足球評述員及節目主持.

Back to top


姓名 舒靈咸(Teddy Sheringham)
出生日期 02-04-1966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51次)
位置 前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92年至1997年,2001年至2003年
轉會自/轉會費 諾定咸森林/210萬鎊,曼聯/免費
上陣次數/入球 197場/98球(1992年至1997年)
80場/26球(2001年至2003年)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簡介

自小便是熱刺球迷的舒靈咸在1992年加盟熱刺是實現了他的童年夢想,而他也不負熱刺付出的轉會費,甫加盟熱刺便射入了22球,更令他成為了首屆超級聯賽的神射手.

舒靈咸是位不折不扣的射手,但更為人稱許的是他的二傳,而兩位曾和他合作的拍檔更對他讚不絕口:奇連士文認為舒靈咸是他曾合作過的前鋒中最佳之一,而他的國家隊拍檔舒拿則說:「他沒有速度,但頭三碼在他的腦袋中.」

舒靈咸在熱刺沒有贏得任何獎項,他在1997年批評主席蘇加缺乏野心後轉投曼聯,他的入球為曼聯在1999年贏得三料冠軍,在2001年,他更同時贏得得PFA足球先生及FWA球員先生兩個獎項.

三十五歲的舒靈咸在2001年獲領隊荷杜重召,表現仍然出色,替球隊踢入聯賽杯決賽,可惜在決賽不敵布力般流浪;兩年後,舒靈咸轉投英冠的韋斯咸,替球隊取得升班資格之餘,更在次年打入足總杯決賽,舒靈咸在年屆四十之齡,仍在歐洲舞台亮相,可說是球壇的長青樹.

Back to top


姓名 奇連士文(Jürgen Klinsmann)
出生日期 30-07-1964
國籍 德國(代表國家出賽108次)
位置 中鋒
效力熱刺年份 1994年至1995年,1998年
轉會自/轉會費 摩納哥/200萬鎊
上陣次數/入球 50場/29球(1994年至1995年)
15場/9球(1998年)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FWA球員先生(1995)
簡介

當1994年綽號「金色轟炸機」的奇連士文加盟熱刺時,馬上引起了歐洲球壇的哄動;事實上,奇連士文絕對是自雅迪尼斯以來熱刺最佳的外援收購.

當奇連士文加盟熱刺時,球會剛被罰款兼扣分.而奇連士文以世界杯冠軍成員的資歷,又剛在世界杯射入五球,卻只花了熱刺200萬鎊轉會費,堪稱傳奇.但奇連士文的解釋是他希望打開人生的另一章,增廣見聞.

奇連士文擁有良好的技術,加上相當不俗的速度及體能,配合歐陸式踢法的熱刺,令他很快便適應過來.他一踏足英格蘭球場,便射入了一個漂亮的入球,接著的幾場比賽,都保持有入球,馬上便成為了熱刺球迷的寵兒,他與舒靈咸的合作絲絲入扣,令熱刺成績節節上升.可惜,球隊在足總杯四強不敵愛華頓,聯賽又喪失參加歐洲賽資格,他在效力熱刺一季後便離隊,只留下「球員先生」的芳名.

1997年,在森多利亞未能搶得正選一席的奇連士文重返白鹿徑這個他認為是「家」的地方,協助球隊護級.在熱刺大勝溫布頓之役,奇連士文連中四元,亦協助球隊逃出生天.

在國際方面,奇連士文是1990年西德世界杯冠軍的功臣,他亦以隊長身份帶領德國贏得1996年的歐洲國家杯.在1998年的世界杯後,他在美國加州定居,過著退休的生活,在2006年,他帶領德國國家隊,參戰世界杯,並奪得季軍.

Back to top


姓名 真路拿(David Ginola)
出生日期 25-01-1967
國籍 法國(代表國家出賽17次)
位置 中場
效力熱刺年份 1997年至2000年
轉會自/轉會費 紐卡素/200萬鎊
上陣次數/入球 127場/22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1999年聯賽杯冠軍,PFA足球先生(1999),FWA球員先生(1999)
簡介

大衛真路拿是近代足球一個備受談論的焦點:他的擁護者會讚揚他超卓的球技,充滿娛樂性的過關斬將能力;而批評者則質疑他對球隊的貢獻,特別在防守方面...無可置疑的是真路拿是一名天生的藝術家,問題是究竟他在娛樂觀眾,還是娛樂自己而已!

在替巴黎聖日耳門贏得了聯賽冠軍後,真路拿橫渡英倫海峽,加盟基根執教的紐卡素.基根掛冠後,真路拿加盟法蘭斯麾下的熱刺.然而,飽受傷兵困擾的熱刺成績一落千丈,並有降班之虞.不過,真路拿出眾的球技卻為熱刺球迷所認同,並迅速成為熱刺球迷的新偶像.

次年,格拉咸執掌熱刺,球評家一致認為真路拿會是注重防守的格拉咸上位後的首個犧牲者;然而,真路拿卻以行動證明他們是錯的.在格拉咸的麾下,真路拿更為出色,並為球隊摘下了八年來的首個錦標.他出色的表現更為他贏得了英格蘭「足球先生」及「球員先生」的榮譽,風頭一時無兩.

可惜,在英格蘭出色的表現並未能彌補他在1994世界杯外圍賽的過失,他成為了國家隊未能出線的「代罪羔羊」,被國家隊遺棄,令他未能完參加世界杯的夢想.

同時,他與格拉咸的歧見日深,最後被以300萬鎊賣到阿士東維拉.

Back to top


姓名 京治(Ledley King)
出生日期 12-10-1980
國籍 英格蘭(代表國家出賽21次)
位置 守衛
效力熱刺年份 1996年至2012年
轉會自/轉會費 熱刺學徒球員
上陣次數/入球 321場/15球
在熱刺贏過的獎項 2008年聯賽杯冠軍
簡介

2009年被時代雜誌選為熱刺歷史上最佳25名球員的京治,是熱刺近年來最成功的青訓產品。

京治在1999年五月在晏菲路球場作出他在熱刺的處子演出,並在同年作客巴拉福特的比賽取得他的首個入球,這個10秒的入球仍是英超歷史上最快的入球。

全盛時期的京治具備了一流守衛的要素: 他體格強壯,速度飛快,攔截快而且準確。此外,他亦有極強的閱讀球場能力,經常能替球隊化險為夷外,更有效地組織反擊。

可惜,如日方中的京治在2006年度的季前熱身賽中弄傷蹠骨,令他的足球生命作出180度的轉變,雖然經過多次的手術,他始終無法戰勝傷患,每逢比賽後,他的膝部都腫脹如皮球,令他無法參加球隊操練。在養傷多過比賽的情況下,他於2012年,在年僅31歲之齡高掛球靴。

在短短13年內,京治曾代表國家隊出賽21次,並射入兩球。若非傷患困擾,京治或可在國家隊與泰利及費迪南爭一日長短。

退休後,京治在熱刺出任公關大使,與各地的熱刺球迷聯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jxmyjLp9tg

Back to top


「熱刺香港」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